雪兰花

【袁史】慢慢 68

中午十一点半,岳进电话打进来的时候,袁朗正在给明明喂饭。经过两天的相处,小家伙现在没那么排斥他了。

“确认了,是刘铭本人!”

袁朗犹豫了一下,关掉了免提,把喂到一半的饭碗和勺子放下,让明明先去找他妈玩儿。等房间里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,才开口:“手机号码和那把钝刀的情况查的怎么样了?”

“手机号码确实查不到任何信息,不过那把小刀片倒是查到了些线索。刀片是怀柔一家文具厂生产的,我问过厂家了,这个款式的刀片,他们只做过一批,三年前,延庆阳光幼儿园院长为庆祝学校成立10周年,特意定制了200套文具,送给在学的小朋友做礼物,刀身上刻有10和幼儿园的logo标识。另外,技侦那边从刀片上发现了一些血样,已经送检了,结果下午就能出来。相关资料我下午发你!”

袁朗沉思片刻,笑道:“好,我知道了,谢谢师兄!下次请你吃饭!”

“跟我你还客气什么呀?对了,你朋友那把刀暂时没法还给他了,得留证!”岳进说完,想到史今,忍不住啧啧了两声,“要我说,你那朋友真的够厉害的,那刀扎的位置真是绝了,不会致命,但又能让人瞬间失去行动能力,高手啊!你们那边出来的吧?”

“嘿嘿!你猜!”史今被夸,袁朗笑的脸上褶子都要飞起来了,比自己被夸还开心。

“嘚瑟!不会是你以前带的兵吧?”岳进听他电话那头的动静,就知道他肯定在哪儿偷着乐呢。

袁朗毫不掩饰自己的得意和骄傲:“不是我的兵,但是是我的人!”

“我就知道!瞧把你得意的!”岳进丝毫没有多想袁朗那句“我的人”,“行了,不跟你多说了!我还有事儿,先挂了啊,下午拿到结果后再联系你!”

“好!拜拜!”

袁朗挂完电话,笑容还挂在嘴角,转身就看到妈妈正牵着明明站在门口,望着自己的眼神有点惊慌甚至闪躲。

袁朗心下一紧,张口刚要说些什么来打破这诡异的沉默或者说转移话题,袁妈却先开了口:“我......我是来拿明明的饭的,我怕一会儿时间长了该凉了!”

“啊!妈,我打完电话了,还是我来喂明明吧!”袁朗笨拙的应着,回身去拿明明没吃完的蛋羹。

“行!你来吧!我这伤还是有点疼,我去躺会儿!”袁妈把明明交给袁朗,没给他说话的机会,转身离开了,速度快到完全不像是一个不久前脚部受过伤的人。

袁朗刚刚提起的心一点点往下沉,他心里明白,有些事,瞒不住了。其实,这样的心理建设他已经做过无数次,早已把所有的可能都设想了一遍,哪怕他答应过老爸,一辈子不告诉老妈。可做再多次心理建设也是枉然,真的事到临头时,还是会心慌和不安。

“叔......叔......吃!”明明抱住他的小腿肚,努力仰头看向他。

袁朗收拾了下心情,弯腰把明明抱起来,继续自己的喂饭工程。等终于把小家伙喂饱,哄睡,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的事了。

袁爸今天上下午都有课,要晚上才能回来。袁朗收拾好厨房,在阳台上站了很久,抽了很长时间的烟。直到听到明明的哭声,才按灭了烟,往自己房间跑。等他赶过去的时候,明明已经不哭了,自家老妈正在拿玩具哄他。

袁朗站在门口,有些愣神儿。

“你小时候最宝贝的玩具!”袁妈循着袁朗的目光,看向明明手里的孙悟空手办,莫名有些感慨,“时间过的真快啊,感觉还是昨天,那会儿你还那么小,转眼却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!”

“妈!”这一刻,袁朗差一点就脱口而出了,可他忍住了,是因为妈妈下一秒看向他的眼神,没有气恼,没有愤怒,更没有厌恶,只有担忧、希冀,甚至带了几分恳求。担忧他的未来,希冀一切都不是真的,恳求他不要说出来。

“我不同意!”袁妈的声音快而急,说这话时,她再次错开了和袁朗对视的目光,定定的看着明明手里的那个玩具。她记得小朗小时候最喜欢这个玩具,说什么孙悟空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,他将来也要变成最厉害的人,保护妈妈,保护爸爸,保护爷爷奶奶,保护姥姥姥爷,保护所有人。可是,却唯独漏掉了他自己。
 “妈,我晚点跟您......”

“我不同意你只领养小月,既然要领养,两个一起吧!”袁妈再次打断了袁朗的话,这一次,她是直视着袁朗的眼睛说的,“孩子登记在你名下!”

袁朗一时又惊又喜又怕,心中万般滋味难以用语言形容,到最后,只化作了一句沉重的:“妈!”

袁妈揉了揉怀里明明的后脑勺,低头在孩子发旋处亲了一下,便不再看袁朗,只挥手道:“去把脏衣篓里的衣服洗出来吧,我明天就要上班了,要穿!”

“好!好!”袁朗傻愣愣的听指挥,揉了把脸,转身就准备去洗衣服。

“另外,去买点雪梨,苦瓜,菠菜,还有秋葵!我晚上要吃苦瓜炒鸡蛋,菠菜炒鸡蛋,秋葵炒肉末,还有冰糖银耳炖雪梨!”袁妈眉头依旧皱着,嘴角却挂了笑。

望着妈妈嘴角那弥足珍贵的笑意,袁朗一瞬间热泪盈眶。强忍着泪水,袁朗忙不迭的点着头,却忘了下一步动作。

看着儿子难得憨傻的痴态,王婉心下已经了然,即便她有再多的不忍和不愿,也已经无法改变什么了。

“傻愣着干什么?快去啊!”王婉不愿再看到自家儿子傻憨的模样,忍不住催促道。

“马上!马上!”袁朗转身出门的时候,险些撞上了门框。

“冒失鬼!”袁妈哭笑不得的吐槽他。

袁朗冲着老妈和明明做了个鬼脸,随后离开了。

袁妈望着门口愣了会儿神,直到被明明的短碎发“挠”到鼻尖,忍不住想打喷嚏的时候才回了神。下意识揉了揉鼻子,止住了即将要打的那个喷嚏。

“奶......奶......”明明趴在她的肩窝,用小脸蹭着她的肩膀,不知是没睡醒想要继续睡还是在安慰她。

袁妈轻拍着明明的肩膀,低声唱起了童谣。

时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袁朗还很小的时候,那个时候,她总是很忙,忙到顾不上陪儿子吃早、中、晚饭,忙到每天回来小朗都已经睡着,忙到有时候连周末都没法陪儿子和老公,忙到等她意识到的时候,小朗已经上了初中。

怎么就这么快呢?怎么就这么快?!

******

“张茜死了!”伍六一从楼上冲下来,气喘吁吁的扶着门框低声道。

“谁?!”史今蹲在厨房里正在给谢楠装煤气罐和煤气灶,猛然听到伍六一的话,有点没反应过来。

“张茜!”伍六一走进来,声音比刚才高了一点。

史今皱着眉站了起来,把手里的活交给李宇和谢楠,拉着伍六一出了门,往楼上走。等到了自己房间内,史今才沉声问:“张茜怎么就死了?”

“刚看到电视上说,在昌平一个青年旅馆里,发生了一起一中年女子热水器触电身亡事故,死者身份已确认,是刘家长媳,刘铭的妻子张茜!”

“死亡时间报道里提了吗?”

“没提死亡时间!疑为自杀,但真的很可疑,连张茜住在青年旅馆都很可疑......”

“确实可疑!”史今低头念叨着,心下却越想越害怕,再联想到昨天晚上刘铭说的那些话,更是心惊不已。

“班长?班长?”伍六一推了推史今,着急的问,“发什么呆啊?”

史今看了眼六一,自己也是一筹莫展,犹豫着还是跟伍六一开口:“六一,你今天就回老家,然后带着家人出去躲一阵吧!”

“刘铭不是被抓起来了吗?”伍六一不解,他知道史今在担心啥,但是他不认为刘铭的手可以伸那么长,他要真能手眼通天,也不会让自己混的只能隐姓埋名。

“刘铭是被抓起来了,可我总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,再说,他们刘家势力庞大,其中关系盘根错节,根本不是你我这种小人物可以想象的。另外,张茜的家世你我也都了解过,张家近些年在军中虽不及刘家,但也曾出过几个军功赫赫的人物,地位不容小觑。可即便这样,她还是被杀了,甚至很可能是被刘铭杀的。”史今耐心的为六一分析着当前的情况,他真的很怕六一和他的家人因为他的缘故而出现任何闪失,“不管刘铭昨天晚上说的话是真是假,我们都不能冒险。”

伍六一听的也是一阵心惊肉跳,想了下,冲史今坚定的道:“我这就给我哥打电话,让他带着家里所有人去投奔我远嫁四川的姑姑,在那边躲一阵等风头过了再回家。至于我,我不走!我不能让你一个人在这儿!”

史今被他认真坚定的眼神看的窝心不已,也没再反对,只道:“我的银行卡里还有六万块钱,你一会儿全给你哥转过去,让他留着用!别大意,能今天走就今天走,明白吗?”

“我有钱!”

“你要留下来的话,这事儿你就得听我的!长期住在亲戚家不是个事儿,让你哥联系你姑的时候顺便问问他们村里有没有空院子,如果有,等到了就给它租下来或者买下来,这样一家人住着也方便些。”史今估摸着在老家村里,三万块钱买处没人住的院子也差不多了,剩下的钱也够他们一家生活一段时间了。

“嗯!”伍六一点头应了,也没废话,直接就给他哥去了个电话,没说具体原因,只说遇到了点事,怕波及到家人,让他们务必今天动身离开。他哥是老实人,被吓的不轻,磕磕巴巴的问了一些问题,最后倒也应了。

史今趁伍六一打电话的时间,回屋把存折和银行卡都找了出来。他的退伍费拢共还剩六万多一点,这一年做生意打工挣的钱也还有一些,零零碎碎凑起来,也有两万多。六万给六一,剩下的两万多他准备给爸妈打过去,让他们去找大哥一家。电话里曾听大哥提过,他们是在济南郊区某个交通不怎么便利的村里租的院子,一大早进城干活,晚上回到村里住,倒也安全隐蔽。

史今把银行卡递给伍六一,叮嘱:“快去快回,注意安全。别去柜台,找个ATM机转账就行!密码你知道的!”

“好,我明白!”伍六一拿上卡出了门。

伍六一走后,史今给自家大哥去了个电话,大哥那边似乎在忙,信号也断断续续的,史今便没有再继续说。电话打到二哥那边的时候,被直接挂断了。史今打了三次才接通,二哥给的理由是,陌生号不接。

史今这才想起自己用的是袁朗的手机,一时有些哭笑不得。但现在不是纠结这个的时候,史今先是问了下二哥方不方便接听电话。

史家二哥道:“方便!有事你说话!”

史今简单的把情况跟二哥说了,惹得二哥在电话里对他一阵臭骂:“......我说过年的时候我问爸妈为啥搬城里去住,爸妈提起这事儿就支支吾吾的,感情是你闹的!老四啊老四,你让我说你啥好?!你就作死吧!我呸呸呸!这话我没说过啊!你得好好的,不能出事儿知道吗?我......我现在就买机票,回家接咱爸妈!”

“哥,别跟咱爸妈说原因,就说你想他们了,把他们接身边住个一年半载的,行不?”史今乖乖的听骂,一句嘴都不敢还。

“还用你说?!”史家二哥是个急性子,但也是个热心肠,“行了,不跟你说了,我得赶紧买票回去!”

“哥,走之前给我一个你的银行卡号!”史今见他哥要挂电话,忙道。

“少废话!你那点钱,自己留着花吧!爹妈不是你一个人的爹妈,我还养得起!”史家二哥数落完自家老弟,临了说了句,“老四啊!我知道你主意大,但以后,遇到啥事儿你得想到你这些哥哥们,不要自己一个人扛,知道不?”

“嗯!知道了哥!”史今揉了揉发酸的鼻子,说话带了些鼻音。

史家二哥在电话那头笑他:“还是跟小时候一样,哭包一个!行了,我挂了!得赶紧的去坐车!”

“好!哥你注意安全!”

“放心!”

刚挂完电话,袁朗的信息就发了过来,共两条。

一条是关于刘铭的,另外一条是关于那把刀片的。刀片上的血迹通过技术破译,确认属于一个叫牛大勇的人。而这个牛大勇,三年前在阳光幼儿园当过一个月门卫。

“还能找到牛大勇吗?”史今直接拨了个电话过去。

“很难,在册登记的身份信息是假的,其社会关系干净的仿佛这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般。农村,六代单传,十四岁时父母双亡,他便跟着同村的邻居出外打工,干过窑厂、工地、保安等,看起来十分普通的档案,前去调查的人却从相关人员口中得知,根本没有这个人,除了在幼儿园当过门卫是真的以外,其他全是伪造的!而唯一作为血样比对的资料,还是他入职该幼儿园后不久,因为牵扯进一桩杀人案中时,警方为确认嫌疑人身份,曾对他进行抽血采样调查。如今只能靠DNA数据库的不断完善来进行DNA比对和画像摸排了!说真的,大海捞针!”

“张茜也死了,等于线索又断了!”

“你就这么笃定,给你打电话的人是张茜?”

“之前只是怀疑,现在可以确定了!”如果不是张茜,刘铭不会那么快动手杀她。她肯定是掌握了刘铭的某些证据,才会被杀害的。

“刘铭的父亲今早登报跟他断绝了父子关系,理由是:教子不严,以致其行为不端,德行有亏,在酒吧包间内寻衅滋事,险些伤人,深觉愧对国家,愧对社会,现自请降罚,并与刘铭断绝父子关系。其母今天上午带着律师去了趟警局,抱着‘失而复得’的儿子哭了一场,把律师留了下来。然而,直到现在,刘铭依旧没有说一句话。”

“......好一个‘酒吧包间内’,好一个‘寻衅滋事’!这是打算赔点钱就了事儿了是吗?”

“如果没猜错的话,不出两天,刘铭脑部受创的医疗诊断书就会出现在公安局局长的办公桌上,于是,他三年来的失踪和所有行为就都可以用‘失忆’两个字来解释。接下来,军职是恢复不了了,但他却可以以刘铭的身份活在阳光下了。”

“你那边掌握的证据,能给他定罪吗?”一想到那么多人因刘铭而死,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更多人因为他而生命受到威胁,史今就忍不住愤恨。

“还不到时候!不急!”袁朗知他气愤,安慰他,“他既然敢主动现身,治他,就是早晚的事了!你说我们是治一个死人的罪容易些,还是治一个大活人的罪容易些?”

史今豁然开朗:“啊,我明白了!我没想到这一点!”

“再说,他敢动张茜,这不是明摆着和张家为敌吗?张茜在张家再不受宠,那也是张家人,也是不容外人随意伤害的,何况,刘铭还很可能是要她命的那个人?!这一次,张家不可能坐视不管!”这一次,袁朗决定静观其变。因为他的目标不仅仅是刘铭,还有青雨,可能还有已经死了的朱胜君。

“是!我总觉得张茜把那把刀片给我,肯定有她的深意。你说,我们反向思考,去查全国所有叫牛大勇的人,找出他们的DNA跟数据库比对,是不是能找出什么线索?我在想,牛大勇这个名字,是不是一个暗示?”史今大胆猜测着,“当然,这只是我的一个猜测。”

“今儿你真聪明,这真是给了我一个好思路!”袁朗听他说完,眼睛一亮,兴奋的道,“我这就跟岳师兄和吴哲说一声,让他们去查。”

“诶......”史今刚想开口阻止,袁朗那边已经挂了电话,估摸着这会儿已经给岳进和吴哲打电话去了,史今只能望手机声叹了。这也太雷厉风行了!

******

袁家今天晚上饭桌上的晚餐除了苦瓜炒鸡蛋,菠菜炒鸡蛋,秋葵炒肉末和冰糖银耳炖雪梨外,还有上次史今教袁朗做的排骨汤。

饭桌上,袁爸瞪了袁朗好几次。袁妈看到了他们俩你来我往的眼神交流,当没看见。

饭后袁爸拉着袁朗在厨房里开小会,袁妈抱着明明在主卧里玩儿游戏。

“什么情况?”袁爸声音压的特别低,隐隐带了些怒气。

袁朗心情其实挺复杂的,一方面是这事儿没瞒住老妈让他感到特别不安和内疚,另一方面是终于可以不用再瞒着老妈了,让他觉得终于松了口气,心里说不出的轻松和开心。

“我妈知道了!”袁朗低着头,小小声的道。

“你告诉她的?”袁爸声音拔高了一个度,明显急了,跟自己儿子急了。

袁朗忙解释:“我哪儿敢啊?她自己猜到的!”

“肯定是你小子太嘚瑟,被你妈听到什么了!”知子莫若父,袁爸一脸恨铁不成钢的瞪了他一眼,唉声叹气的出去了,琢磨着晚上该怎么跟老婆认错,毕竟知而不报也是错啊!何况,哎,一想到老婆现在心里指不定多担心难受呢,他就更加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袁朗在厨房里愁眉苦脸了半分钟,偷摸儿给史今发了条短信,约史今晚上老地方老时间见面。不得不说,他现在真的很轻松,虽然有这样的心情显得很没有良心,接下来,要让老妈和老爸为他和史今担心了。但是,终于不用再瞒着家里,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把史今带回家,终于可以特别认真的跟家人介绍自己的爱人,可以特别自然的在家人面前跟史今相处,让他觉得整个人现在都轻飘飘的,脚踩在云端一般,轻松,快乐。

感谢老天,就让我自私一回吧!

袁朗抓起手机,踩着云端出了门。

袁爸却正好相反,脚步沉重如铅铁,挪到主卧门口,推门的手是举了又落下,落下又举起,如此反复数次后,做好了心理建设,才进屋。

袁妈直接给他来了个冷暴力,抱着明明玩儿的开开心心,可就是不理他,当他是空气。

袁妈不理他,袁爸站在一边也不说话,就只是陪着。

九点多的时候,明明玩儿累了,睡着了,袁妈给孩子盖上被子,回头看,袁爸还站在那里,显然已经累的快站不住了,却没有半分不耐烦。

“哎!”袁妈深深的叹了口气,站起身,挽住袁爸的胳膊,心疼的捏了捏他的手臂,念道,“上了一天课,站了一天,你还在这儿陪着干什么啊?累不累?”

“累也得陪着, 是我犯了错,认错的态度就得端正!”袁爸说的很认真。

袁妈却被他气笑了:“你错哪儿了?”

“我错在不该瞒着你!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也不该让儿子瞒着你!”

“还有呢?”

“还有......没有了吧?”袁爸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,特别认真的问。

袁妈以一个特别别扭的姿势扭着头,后脑勺对着袁爸,忍笑。她是真的败给这对儿父子俩了!算了,算了!儿子喜欢就好了,那么在意外人的眼光干什么?我儿子那么棒,肯定会保护好自己和喜欢的人的!那里用得着我在这里瞎操心?!

袁爸看她肩膀一颤一颤的,以为她在哭,一时更是担心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,忙不迭的绕过来想要安慰她,哪想到,绕过来看到的却是自家媳妇儿忍笑忍的万分辛苦的模样,揪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,站在那里,忍不住跟着她一起笑。

“以后有什么事一定要告诉我,知道吗?”袁妈忍住笑,认真的道,“我希望有事我们可以一起扛,而不是被你们保护起来!”

“好!”

******

史今觉得今天的袁朗很兴奋,具体为什么兴奋,他还没有猜到,总之,感觉他现在整个人都有点飘,说话都有点不经大脑。

原本他以为,袁朗喊他出来是为了把手机还给他,现在看来,事情没那么简单。

不过,史今不打算直接问,他倒要看看袁朗能憋到什么时候。反正,早晚他都会说。史今在心里偷笑,侧头看满脸开心掩都掩不住的袁朗,想着难得他这么开心,就让他在这里暗戳戳的多开心一会儿吧!

“我觉得我这样很不好!”袁朗抿着笑,看向史今,特认真的开口。

史今知道,他终于准备说了。于是,史今微笑着看着他,没有接话,只是安静的等着他说下去。

“但是,我真的很高兴!今儿,我得跟你说件事!”月光下,袁朗的眼睛亮的灼人。

史今坐直了身体,定定的看着他,等他说出下面的话。

“我妈她,同意了!”袁朗深深的看着史今,特别郑重的道。说完,一脸期待的等着史今的反应。

“同意啥了?”史今其实猜到了,只是他有点不敢相信,下意识问了一句。

袁朗没有回答他,而是一把把他揽在了怀里,紧紧的抱了个满怀,以一个特别别扭的姿势。可这样一个别扭的拥抱,却让两个一直揪着的心,彻底的放松了下来。袁朗半张脸闷在史今的肩窝,闷闷的说着:“我妈同意我收养小月了!我妈同意我们在一起了!今儿,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对,但我还是很开心!特别开心!”

是啊,史今也知道这样不好,但此时此刻他和袁朗的心情一样,真的很开心,开心到有点手足无措,甚至让他暂时忘记了其他令他担忧和不安的事。

史今傻呵呵的望着天边的月亮眨眼睛,想把涌到眼角的泪水眨回去,可今天他的眼睛真的很不争气,算了,随便它吧!

这天晚上,袁朗和史今都没有回家,而是去了那套被人盯上的公寓。

当门在身后锁上,两人接触到彼此皮肤的那一刻,今夜的他们已经再难分离。吻是急切而热烈的,心是轻快而幸福的,结合是自然而美妙的,欢愉是酣畅而淋漓的。一切都是身与心的交融,相较于他们第一次对彼此的珍惜和小心翼翼,两人在这场结合中,彻底释放了天性。

评论(25)

热度(9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