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兰花

【袁史】慢慢(1-2)

(自娱自乐的产物,ooc预警,慎点。无内涵无逻辑,勿纠结细节。一切事情的发生都只为了顺理成章的让两人在一起。)
长篇,会慢慢更新。

1.

史今退伍时27岁。在部队里是老兵,九年的老兵,但回到社会上却真真是青涩的青年,大好的年华,一切都可以从头开始。

然而,在这个大学生遍地的社会现实面前,史今退伍回家,只拿到初中毕业证的他,想要好好闯出一番天地,选择并不多。在回家的火车上,他除了想念几个小时前在宿舍为他送别时哭的撕心裂肺的三多、站在窗口沉默的六一、如兄如友的连长以及钢七连的其他人以外,也开始琢磨起了自己回到地方后的未来。

也不能说“开始”,其实他已经琢磨了有一段时间了。渐渐的有了两个方向:

一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;二、创业/人民警察。

当然,无论他是创业还是去努力成为人民警察,他都必须得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。怎么着,也得自考个专科和本科。

这些他其实早就计划好了。钢七连的兵,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。

不久前,袁朗打在他胸口上的那一枪,已经让他预见了自己离开军营的宿命。车一点点驶过天安门广场时,他哭的傻兮兮,比三多还要撕心裂肺。他舍不得军营,这里是他九年青春的见证;他舍不得他的那一帮兄弟,他们寝室同步,有难同当。然而,那怕他有千般万般的舍不得,他都必须要离开了。那么,他就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些打算。机房里,他认真的查了查自考专科和本科的要求和条件,以及黑龙江那边可以报考的大学和专业,最终决定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(专科)和公安管理学(本科)的自考。

下了火车,坐上回家的长途汽车的时候,史今已经把自己创业的方向都想好了。他不敢让自己的脑子闲下来,不然心会难受。

他不是圣人,真的不是。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,一个会为自己的未来迷茫、担忧的普通青年。

然而,下了长途车,徒步走回山上的家里,远远的看到父母等在村口的那一刻,他的心已经安定了下来。

他是老史家的小儿子,是父母的骄傲,是钢七连第4811个兵。他必须为自己挣出一个光明的未来。

离家九年,期间,回家也是来去匆匆。所以,刚回到家,史今并不急着找工作或者忙于创业。而是踏踏实实的准备在家陪家人一段时间。报报考,买买书,忙忙农活和家务,好不惬意。

闲下来,也会想连长、三多、六一他们。

七连整编,是甘小宁在一次电话中说漏嘴,他才知道的。

那一刻,他脑子有点懵,钢七连,在他心里,在他连长的心里,是一个满身伤痕,却一直坚守,永不倒下的人。可是现在,他倒了,57年连史的最后一天,他倒下了。

“班......班长?”电话那边,甘小宁在沉默了很久之后,犹豫着开了口,“你有时间给连长打个电话吧,连长他......很不好!”旁边的伍六一急的想打人,拽着甘小宁,生怕他再说出让班长难过的话。

“甘小宁,还记得那六个字吗?”史今抹了一把眼泪,声音里还带着哽咽,但语气却异常坚定。

“不抛弃,不放弃!”

“很好!不抛弃不放弃,这六个字,早已融进了我们的骨血。只要它还在,钢七连就永远在那里。不会离开,也不会倒下。他就在那里,屹立不倒,坚定不移。”史今说到这里,下意识的挺直了胸膛。

“是!班长!”

电话转到了伍六一手里,伍六一结结巴巴的不知道该说什么,该说的,不该说的,甘小宁都说了。

“六一啊!”是史今先开的口,“你是好样的!无论在那里,咱们钢七连的伍六一都是好样的!”

“班长......”

伍六一喊完一声班长,又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。

“六一,有些事既然无法改变,就要学着接受。人是可以很有意义的活下去的,这条路走不通了,换一条路,照样可以走的很精彩,很有意义。六一,我......”我最担心的是你。史今把这句话咽了回去,“替我谢谢三多,告诉他,不用为我的离开而难过。班长很好,六一,你们也要好好的。你,连长,三多,小宁,大家都好好的!不要怕离别,也不要怕受伤,有些事受点伤才会明白!”

“班长......”

伍六一把电话给了甘小宁,转身离开了。

他又想哭了!想哭到想抽自己。

甘小宁匆匆和班长道了别,追着伍六一去了。

史今捏着手机,在屋后面站了很久,也犹豫了很久,最终没有给连长打电话。他不知道要怎么安慰连长,七连是连长的世界,他的骄傲,他的全部。现在七连没了,他的世界没了。但是,他知道,连长有学识、有抱负、有思想,他会明白,七连不是没了,他的世界还在,只是换一种方式,融进他的人生里,骨血里。人都是要向前看的,连长有更广阔的天地等着他去开拓。七连是他的世界,而这个世界,不仅不会消散,还会越来越广大。

2.

独自一个人守着钢七连整半年的时候,许三多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,每天该干什么干什么,可就是不知道前路在哪儿,未来会怎么样。

他不去想,不是不愿,而是不敢。他不敢让自己想太多。

一切的改变,从袁朗的再次出现开始。

袁朗把自己这次来找许三多称之为“家访”。

袁朗喜欢许三多这个兵,那怕第一次见面,他给他的直观感觉就是个愣头青,不要命的愣头青。但是,他一向相信自己看兵的眼光。许三多,想的少,做的多,坚韧,安分、不焦虑,耐得住寂寞。有很多人天天都在焦虑,怕没得到,怕寂寞。他喜欢不焦虑的人。

“过几天,会有人通知你去体检!”

“体检?不都是检查合格后,才再家访吗?”

“许三多,动动脑子。我只能说,难度很大。”袁朗给自己倒了杯热水,坐回原来的椅子上,看着许三多,“我再多说一点就是违规了。”许三多看他的眼神露出了疑惑,“什么表情啊你?你的意思好像是在说,既然违规我干嘛还说是不是?”

“是,我是这么想的。”许三多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想法。

“那么我问你,如果你通过了,你愿意离开这儿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吗?回答我?”袁朗知道,许三多的世界很简单,越是简单的人,一旦适应了一个环境,就很难割舍。他在试探,也是在引导。

果然,许三多犹豫了。

“别发呆,士兵!”袁朗道,“我袁朗从来不干强力要人的事儿,好好想想。”因为他很自信,自己看中的兵,一定可以通过考核,来到老A。

“我......我不知道!”对于改变,许三多心里其实是恐惧的。这里有他熟悉的一切,那怕他的班长,他的战友们已经离开,可是,他怕,他怕离开这里,要去重新适应一个新的环境,他怕自己做不好。

“这里有些东西,你怕换了环境什么都没了,是吧?”

许三多点头承认。

“你贵庚啊?”

“什么贵庚啊?”

“多大了?”

“22!”

“啊?”

“22!”

“我看你像72!”袁朗有些无语,他看不惯许三多这样一派死气的模样,“22是什么年龄?十二点吃饭十二点半就饿!论追求,就俩字,新鲜!你新鲜吗?你的生活肯定不新鲜!22!”他是真的很好奇,许三多是性格使然,还是什么人把他带成了这样一副年纪轻轻,思想单纯,却一派老气横秋的做派。

“我......”许三多被说的有些局促不安,“其实,我骨子里,骨子里可笨了!”他开始想念连长,想念伍六一,想念班长,“每次换一次环境,我就跟死过一次似的。是......是真的!”

袁朗心里要笑惨了,这小破孩儿,怎么觉得比我还老!呸!老子还年轻着呢,老什么老!!

“你一个人呆在这儿是怕鬼吧?”

“鬼?什么鬼?”

袁朗突然站起来,呲牙咧嘴的扮起鬼来,逗笑了许三多。看到许三多笑的一口白牙,袁朗也笑起来,原来也不是很无趣。天然呆有时候也是能让人发现乐趣的。

“怕吗?”

“世界上根本就没鬼!”许三多笑道。

“那就奇怪了!”狠拍了一下许三多的肩膀,站起来把茶缸放下,“鬼和你怕的东西不都是想出来自己吓唬自己的吗?好了许三多,我该走了!后天师部会把命令发到每个人手中,准确的说,不是命令,是邀请。你可以拒绝参加,但如果是我,我肯定去!”袁朗本来说的很严肃,却突然拍了下手,带着点顽劣的语气道,“因为我才三十,我还没玩儿够呢!”

说完,他还用手指戳了下许三多的脸,这个动作,多少带着点鼓励和顽皮。

袁朗慢慢的踱着步,他不急着走。

选拔计划是早已经做好的,但是具体的操作还需要实地考察和协调,而这些,他们也已经准备完毕,接下来,就是选拔计划的正式实施了。在那之前,他可以好好的想想,选拔结束后,他要怎么削南瓜。

这次来702团选拔,他最想要的三个兵除了许三多,还有伍六一和成才。

他们三个的档案他都看过,如果可以,他希望他们三个都可以通过选拔。他期待也好奇这样性格迥异的三个人,会给他的部队注入怎样的新鲜血液。

然而,他怎么也没有想到,伍六一会在选拔作战中受伤,最终导致伍六一的放弃。

对于伍六一,他是万分遗憾的。

然而,让他没有想到的是,伍六一让他遗憾,而成才,让他失望。

成才很优秀,可以说是非常优秀,可他的心里只有自己。他装不下别人。唯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,在这样的成才心里,也不是完全没有别人,至少,还有许三多这个朋友能让他在意。

从成才的身上,他看到了曾经的自己。目标明确,训练刻苦,有天赋,有耐力。想的多,做的多,想要的更多。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兵,他只顾着奋勇直前,却忽略了身边的人和事。为一个结果虚耗人生。等到他回头的时候,他失去的,不仅仅是自己的爱人还有身边一起出生入死的朋友、兄弟。他跟成才最大的不同是,他想要的不是出人头地,或者说不仅仅是出人头地,也不是成为兵王被人仰望的骄傲和自豪。

这样说来,成才相对比他还要简单一些。而让他唯一对自己满意的是,自己的那颗想要更多的心,没有失去理智,没有失去方向。而他的方向,一直是明确的。

让一颗躁动的心安定下来,他用了一年时间。他感谢那个一巴掌把他打的幡然醒悟的女朋友,可他却再也没有资格把她追回来了。

他期待成才的成长,成长到懂得珍惜,珍惜自己,珍惜身边的人和事,能把他们当成战友,当成朋友。

评论(9)

热度(552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